【cp本命图文堆放】畫畫,磕cp,讀書,看戲觀劇。浪子三唱,不唱悲歌。人間若有不平事,縱酒揮刀斬人頭。

讀社會歷史文化學派遊戲理論有感——對童年和遊戲的嚮往

人之所以禮讚童年和遊戲,絕不是因為單純出於對可愛與感官快樂放鬆的稱道。人類的童年與個人的童年仿佛宿命般有著重合的軌跡,又或許是暗合了萬事萬物發展從間到繁之規律。稚子從懵懂無知的混沌狀態要走到人類文明之中,其跨越何其宏大充滿史詩感。從想象與規則的發展中稚子不斷克制原始的自我和本我,走向代表人類的超我,探索理解人類文化。是的,本能任何生物都可以擁有,但只有文化和思想是人類獨有的瑰寶。在童年和遊戲中,人探索發展的歷程與人類從原始向文明的歷程暗暗重合,復演著人類從單純的生物到成為真正的人的軌跡。如何成人和人之所以為人這樣的原始的,宏大的課題在懵懂之中展開,最終漸漸走到成人。遊戲對規則的不斷強調,讓兒童克制原始的野蠻的衝動,想象讓兒童初次發揮超出生物的創造力,鍛煉這這種他們將使用一生來證明自己成人的能力。遊戲又讓兒童不斷體驗,體驗人在千百年來創造出的文明,並鏈結自然,思考自然和社會。也許在這種人生初階的摸索談不上深刻,還顯稚嫩,但其因淺層又好奇而生的廣域性卻使童年的探索無所不包,加之超越本能和原始,走向成人的突破與跨越帶來的滿足感,可以說是人生初次嘗到的驕傲自豪。不識愛恨,懵懂之時的心動最為記憶深刻,童年的自豪即是人探索成人之道的自豪,最為心動。它是一種自我實現時所能品嘗到的高峰體驗,或說最為接近。更重要的是,無論將來是否成才,立德,建功,立言,還是庸庸之人,碌碌無為 ,亦或是罪惡滿貫,猥瑣不堪,這份人人類心動的成就卻基本是每個人都曾擁有,也藉此類比學習高級的快樂(即是自我實現的巔峰體驗)是何模樣。加之稚子涉世尚淺,專心摸索成人之道,宏大的,終極的課題和高貴的品質在童年一覽無遺,雖然初級,但每個人都經歷過及初嘗的甜美讓人念念不忘。是故 人常稱道返璞歸真和復歸兒童,其因大抵如是。
從本質上說,那是人對探索人類文化和探索精神,專心專研,天人合一的嚮往的體現。童年和遊戲的快樂,是廣泛共鳴的經歷。從這點倒也可以理解大師們對兒童的禮讚。

评论

© 不問歲月任風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